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战略发展研究 | 高职学术研究 | 杂志编审 | 部门动态 | 处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廉政专栏 | 教学成果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2023-07-07 14: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挥双高院校引领作用,推进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协同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2023年7月5-6日,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协同、创新、融合”,教育部领导,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领导,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成员单位领导、专业群负责人或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行业企业代表以及天津职业大学教职员工等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围绕“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三个关键词在线发表讲话,并对联盟建设提出期望。他指出,联盟要锚定双高建设,撬动各方资源,实现成员之间共育人才、协作建设、优势互补,增强联盟凝聚力,瞄准京津冀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前沿,发挥联盟的重要作用,打造京津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的品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出席大会并致辞,对联盟助力天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天津市会继续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理事长刘斌做联盟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致欢迎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作了主题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的专题报告,深入介绍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新中国教育方针的演进,提出要在把牢政治方向、依法完善治理体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术支撑、扩大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下功夫,依法治理,使落实教育方针成为教育活动的真实灵魂和有机组成部分。

    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教授作了主题为“‘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实践案例分享及思考”的专题报告,深入介绍了“双高计划”资金中期投入与中期绩效评价情况,从双高建设十大任务分享了“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实践案例,提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和过程审计,处理好“显性”(标志性成果)和“隐性”(学生的培养)的关系、“点”(重点建设专业群)和“面”(其他专业群)的关系、“内部”(教育部成果)和“外部”(其他类成果)的关系,推进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与实施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开展技术研发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教授作了主题为“高质量职业教育的目标维度与举措”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提出高质量职业教育现代化自身的四个考察维度,即就业能力、匹配程度、公平机会、内部效率,指出未来职业教育的走向与举措,即产教融合走向制度化体系化,高等教育蓝领化(应用型技术型),职业教育数智化、融合化、类型化与适应性结合,终身学习持续化(工作领域学习化)。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梁召峰教授,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教授,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院长于海祥教授,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才晓茹教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付俊薇教授,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计光教授等,围绕“双高计划”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告。麦可思研究院研究经理毕曦作为知名企业代表作了主题为“‘双高计划’建设下的常态质量监测体系与应用”的专题报告。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裕崴研究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辛秀兰教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宇红教授、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晓昭教授、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赵建强教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戴琨教授、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景文莉教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杨永杰教授等,围绕高水平学校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创新团队建设、职业教育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高规格、高水平举办,主题鲜明突出,参与人员广泛,内容丰富多彩,通过广泛对话、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分享经验,共鉴共享双高建设成果,为“双高计划”第一轮验收、第二轮申报打下坚实基础,提高了京津冀双高院校建设水平,扩大了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的影响力,提升了京津冀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推动了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关闭窗口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工作会议在...
· 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成立大会...
· 我校承办召开“天津市2023年职...
·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
· 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 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 中华职业教育50人论坛 京津冀双...

版权所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