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战略发展研究 | 高职学术研究 | 杂志编审 | 部门动态 | 处务公开 | 党建工作 | 廉政专栏 | 教学成果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成立大会及专题报告成功举办
2023-02-19 09:07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提升职业院校学报办刊水平,由天津职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院校共同发起倡议成立“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成立大会于2022年11月4号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处长李力参加会议并讲话,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致欢迎辞。29所成员单位、6所对口帮扶院校及相关高职院校1500余人次教师参加会议。

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成立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提升办刊水平 助力双高建设”为主题,分为四个板块:一是联盟成立仪式,二是专题报告,三是期刊评价和校长论坛,四是办刊经验分享。

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刘斌教授主持开幕式。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清春教授从紧盯“引领”、强化“支撑”、凸显“高”、彰显“强”、体现“特”五个方面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并向一直以来支持双高建设、关注期刊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职教战线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天津职业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努力将联盟办成精品、办出品牌、办出实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在讲话中指出,“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此次联盟成立大会暨专题论坛的顺利举办,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要趁势而上,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树好标杆,共同开创高职院校学报办刊的崭新局面,推动我国高职教育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推动双高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处长李力在讲话中指出,天津职业教育在全国一直处于引领示范地位,是教育部确立的首个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是“鲁班工坊”首创地,为职业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成立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将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天津市教育两委将大力支持联盟建设,同时也希望联盟为天津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讲话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处处长李力讲话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宏明教授主持专题报告板块。职业教育领域、期刊领域的专家,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办学的基本问题”“办好教育类学术期刊”“职教期刊的责任担当”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研究员从办学的内涵及要素、高校基本职能等维度详细阐述了职业本科院校的办学内涵,并分享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实践。《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从学术期刊的核心任务切入,阐述了办好学术期刊的要素、评价学术期刊的标准、办好学术期刊的核心要义,提出要从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重要性、应用性把好关。《职教论坛》杂志社社长、主编肖称萍结合《职教论坛》办刊实践,阐述了学术期刊的传播、交流、评价作用和学术引领作用,并通过栏目建设、选题策划、组稿发稿聚焦问题研究,推进教育实践。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潘海生教授,从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对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本质、技术创新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新时代产教融合的特征进行分析,提出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作报告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赵永生教授主持期刊评价与校长论坛板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职业技术教育》负责人、期刊专家谭旭从“优质论文的遴选流程与标准”入手,介绍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选文流程及选稿标准,以及当前职业教育领域关注重点及未来发展方向。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主编何友义教授以《高等职业教育探索》期刊为例,介绍了如何在融媒体视域下打造期刊学术共同体的策略,为高职院校办刊提供了一个新视野、新模式。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校长、主编李宇红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办刊历程、办刊定位、办刊思路,并从突出职业性、加强栏目策划、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数字化水平、扩大传播力度等方面提出学报发展的路径,为高职院校办刊质量提升提供了有益借鉴。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职业技术教育》负责人谭旭作报告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编张计光教授主持经验分享板块。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天津职业大学,分别从“发挥学报功能,助力双高建设”“‘双高计划’建设背景下高职院校学报发展的实践探索”“双高校建设与高职学报发展的融合创新”“高职内刊的坚守之道”“高职教育研究及办刊工作机制”分享办刊的经验。

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秘书长邹吉权教授作会议总结。本次会议是“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的第一次会议,其特点是规格高、效果好、影响大。下一步,联盟将加强各级各类期刊联动,强化双高院校期刊同行的交流和协同,扩大成员规模,将联盟打造成职业教育学术共同体知名品牌,助力双高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秘书长邹吉权教授作会议总结




关闭窗口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京津冀双高建设联盟工作会议在...
· 双高建设院校学报联盟成立大会...
· 我校承办召开“天津市2023年职...
·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
· 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 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
· 中华职业教育50人论坛 京津冀双...

版权所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